Tuesday, February 3, 2015

钟政宏_我不再是从前的我_08.12.2014

《我不再是从前的我》,即是这次儿童佛学生活营的主题,也是我这次带领工委们办营不断提醒自己要学习的东西,学习有所不同、学习精进与付出。之前有几次的生活营,我都比较放任工委自己去筹备活动,只了解进度,而不问细节。就像上次的培训营,工委们到活动当天还筹备不足,而需要学长们协助。看到他们没有信心又不懂如何做好自己所负责的岗位,真的替他们可惜,往往这样令他们错失了一些学习的机会。 这次的筹备工作,我真想带好他们去学习怎样办好一个活动,也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,所以我们召集了一些学长,组成特别小组,分别去引导与带领不同的岗位去学习。这样的方式果然有效,我们可以比较全面的了解他们的进度,以及适当的协助与提醒他们完成工作。要带领他们真的很挑战,一开始工委们真的不怎么会行动,开会出席率又偏低,感觉上筹备工作不重要似的。期间还有些许工委觉得我们在插手他们的筹备工作,局限了他们的学习与发展。所庆幸的是他们还是认同与遵循我们的引导方式。这次的特别小组,我们是通过Facebook的group chat的方式去沟通与分享各自的进度。从中我们学习了如何有效地沟通、快速的回复组员们的需求、解决与协调各岗位所面对的问题。看到组员们都用心的去扮演各自的角色,我真的很开心。 

当天集训时,工委们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慢,对时间的敏感度不够,导致拉长了筹备的时间。看到他们这样的态度,我有点担心了。所以当晚的分享,我尽量学习调整与建立他们办活动的态度与心态。由于缺乏经验,我还是很有压力,之后志豪也有认同我做得好的地方与不足的东西。

这次我负责载送与接待燕儿老师,所以前面两天我都比较少看着他们办活动,其实有点替他们担心。不过当老师来到学校接触了工委们之后,老师称赞工委们做事积极,态度不错,还叫我放心让他们去做。听了老师的嘉许,一方面我对他们感到开心;一方面我在想是不是我对他们要求高了一些。不过后来我也看到他们的态度有进步了,这让我更深的体会态度决定结果。只要他们用心的投入,做好每样东西,他们就会有所体会与感动。

因为“凡走过必留下痕迹”。这是我为他们所感到开心的。这次认识了燕儿老师,她真是我们生命里头的良师益友。还记得事后她跟我分享了金刚经里头的智慧“应无所住,而生其心”。老师告诉我在带动佛青的当儿,不要太执着于成果而努力,不然可能会心灰而得不到好效果。要以平常心去看待去努力,而自然生起那颗善的力量与感恩的心,这样很可能会有预料不到的效果。我会带着这个智慧继续学习。

祝福大家

钟政宏 合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